close

2  

圖片來源:Google

 

「社交恐懼」是今年面對的課題之一,最讓我痛苦的是「赤面恐懼症」。我沒去看心理醫生,但幾年前在網路上看到「赤面恐懼症」所表現出的症狀時,九成以上中標。

已經想不起來容易臉紅是從甚麼時候開始的,我是一個超容易臉紅的人,害羞、緊張、生氣、天氣熱或天氣冷,這些因素都會讓我臉紅。

從小就知道自己很容易緊張,但不知道別人看得出來我緊張。直到十幾歲時有人在眾人面前說:「田蘊婷臉紅了誒!」才知道,原來別人看得到我臉紅的樣子。感覺超羞愧!!
其實,「緊張」不是最大問題,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會緊張。有問題的是我赤裸裸的讓他人知道我緊張。從那時開始,變得超級在意別人會不會發現我很「奇怪」。所有需要在人面前進行的事情都讓我很害怕,想把自己關起來,不讓人看見。

嚴重時,連外出買東西都必須要戴口罩,這樣,我才能「擋住」容易緊張的臉。
每次因與人對話而產生「臉紅」狀態時,就會罵自己。「連這點事也要緊張,丟不丟臉」
但,越是責備,羞愧感越大,形成惡性循環。

我不只對陌生人會緊張,很多時候,對於已經認識的人也會。(自卑到不行!)

從小累積的「開關」想快速處理不是件容易的事。透過在文創工坊的服務,練習跟陌生人多一點「交流」。現在對陌生人感到緊張的頻率已經降低非常多了,也比較少血往臉上衝的狀況。
(如果年初我對跟陌生人交流的恐懼是10分,現在大概是3分吧)
※三月份有篇文章是分享我對「服務」的恐懼:打開心的方式─服務

過去做服務業最抗拒的就是客人跟我說「多餘」的話,我不喜歡客人跟我聊天哈啦,最好眼神都不要有接觸,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才「正確」。怕說錯話或是對方覺得我怪。

這五個多月下來,發現即使不太會交流,對方也不怎麼在意。就算真的有尷尬的情形,也不會怎樣。(換個位置想,我如果遇到害羞的店員,也不會覺得不舒服XD)
當意識到上面幾項事情時,我就比較敢跟客人「輕鬆交流」。

直到某天,我媽說:「妳好像比較少臉紅了。」 我才發現~對誒~~ 因為跟陌生人講話的壓力變小了。

這一篇算是對《打開心的方式─服務》的補充,「臉紅」是過去厭惡自己的弱點之一,能寫出來,代表對它有某種程度的「接受」。(這對我來說是祕密啊~~我不是臉臭,也不是脾氣不好,只是太過擔心。)

 

赤面恐懼症參考資料:
1.心理學告訴你:赤面恐懼症?——好想換掉這張令人尷尬的臉
2.令人尷尬的紅蘋果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社交恐懼 赤面恐懼
    全站熱搜

    yu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